絛蟲-『絛』 ㄊㄠ

【絛蟲簡介】
絛蟲就隱匿在我們身邊,證據就是只要輸入正確的注音,新注音就會自動顯
示,表示這不是個別CASE,而是没遇上不知道的問題,是內寄生蟲中著名的
種類之一,寄生期可長達數年。

絛蟲是雌雄同體的內寄生蟲,白色扁平狀,由節片組成。大多都透過中間寄
生主感染傳遞,大多都吸附在小腸壁上,成蟲的節片在成熟後自行脫落,而
節片中承載了蟲卵,會經由糞便脫離體內、或自行從肛門口爬出。絛蟲在脫
離寄生體,大多在數十分鐘後死亡,不過節體中的卵還是會因為誤食進入貓
狗體內,或是經由跳蚤而傳染。

中間寄生主眾多,從貓、雞、狗、豬、魚到跳蚤。不同絛蟲有不同的中間寄
生主和終寄生主。


【狗狗的絛蟲感染方式】
1.吃生食或不完全的熟食
2.住家附近有人養貓,貓蚤沿著牆壁散佈,被狗狗誤食

【罹患絛蟲的症狀】
1.毛色變得乾枯、無色澤
2.食慾不佳
3.時常出現磨屁股滑行姿勢

【絛蟲問題的影響】
1.營養不良
2.貧血
3.腸阻塞
4.皮毛問題多

【防範辦法】
1.定期驅蟲
2.不吃沒完全熟的肉品
3.環境保持整潔


【真實案例】

某姓焦名糖的飼主私下表示:

我家小瑪當初從屁股大量排出白色、扁平、細小的不明物體
活像軟綿綿的芝麻
等絛蟲在體外死亡後就更像白芝麻
不但臀部的毛、肛門口
甚至是我的床鋪都看到一堆又一堆的芝麻
本來還以為是自己剛剛吃芝麻餅掉的餡(我為什麼那時候會吃那種東西呀..)
拍到地上後準備掃地
突然覺得這芝麻有點軟啪啪的
才發現不對勁

真的被嚇到
她從開始磨屁股到排出不到一兩天
活像"蟲蟲危機"
感覺從肛門口要進攻人類世界


【絛蟲的解決方案】
只有帶去給具有優良醫德、醫術的醫生診療才能解決,醫生會
給你看體內寄生蟲圖鑑,簡介並告知解決方法。千萬不要聽信
隔壁阿媽說或網路上小偏方,去買什麼牛豬安給家裡寵物吃,
有時候藥性太強,小朋友也是有可能掛掉的。

如果不確定自己碰到的是不是絛蟲,可以蒐集起來帶去給醫生
看看。


【Q&A】
1.狗狗體內寄生蟲有那些:
蛔蟲、鉤蟲、球蟲、絛蟲、鞭蟲

2.狗狗會不會傳染絛蟲給我:
通常以人為最終寄生主的絛蟲都不是經由狗,而是不完全熟的
豬肉、牛肉、魚肉,感染途徑是不同的。要是怕狗狗傳染還不
如自己吃東西小心點。

3.絛蟲長什麼模樣:
芝麻….白芝麻….(以上是某苦主事後訪問的答案)
看我看圖片 苦主所說的很像裡面的廣節裂頭絛蟲




我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
把自己碰到的問題加以彙整起來
希望對自己和其他人都多少有幫助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焦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