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氰胺的毒性

 

常見對實驗動物的症狀(以口服方式給藥)攝食量減低、體重減輕、膀胱結石、結晶尿、膀胱表皮增生及減低存活率。

 

當給予高劑量的三聚氰胺(4500 ppm or 263毫克/公斤/)以及較長的時間(兩年),在實驗公小鼠可發現胱結石及增加膀胱腫瘤的機率。

 

 

 

 

 

<值得思考文章截取與連結>

 

 

【造假蛋白質原理】:
三聚氰胺的最大的特點是含氮量很高(66%),加之其生產工藝簡單、成本很低,低毒性,給了摻假、造假者極大地利益驅動。用普通的全氮測定法測飼料和食品中的蛋白質數值時,根本不會區分這種偽蛋白氮。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提高全氮測定法檢測時食品中蛋白質檢測數值。有人估算在植物蛋白粉和飼料中使蛋白質增加一個百分點,用三聚氰胺的花費祗有真實蛋白質原料的1/5。所以增加產品的表觀蛋白質含量是添加三聚氰胺的主要原因,三聚氰胺作為一種白色結晶粉末,沒有什麼氣味和味道,摻雜在午餐肉、奶粉、雞精、動物飼料後不易被發現等也成了摻假、造假者心存僥幸的輔助原因。

http://forum.palmislife.com/viewthread.php?tid=88971

 

 

 

中國毒奶粉事件持續延燒,現在連牛、羊、雞、豬等等家禽家畜的飼料,也傳出被加入有毒化學物質,三聚氰胺的廢料,這些動物的肉要是被人吃進肚子,恐怕還是有中毒的危險,專家提醒,最好不要吃動物的內臟。根據南方農村報的報導,中國官方從20077月起,明令禁止在動物飼料內添加任何三聚氰胺製成的蛋白精,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黑心飼料廠,早已從5年前開始,改用三聚氰胺生產過程中的廢料,做為飼料添加劑。

向媒體爆料的業界人士說,這種三聚氰胺飼料廠來說,不但效果差不多,而且成本更低,可以說比黑心還要黑心,醫師提醒,不管是牛、羊、豬、雞還是鰻魚,吃下這種毒飼料之後,通常內臟的殘留量是最多的,民眾最好不要吃;另外,南韓也在20日傳出,從中國進口的魚飼料,含有三聚氰胺成份。

http://forum.timway.com/f/archiver/tid-217153.html

 

 

 

三聚氰胺吃入人體後,很快會從尿液中排出。到了尿中,三聚氰胺與尿中的三聚氰酸結合成不溶於水的聚合物,量大時會形成結晶,沈積在腎臟、輸尿管等處而造成尿路結石,嚴重時會腎臟衰竭。

 

美國規定人可容忍的無害限度是0.63毫克/每公斤體重/每天。但大陸的滲加量遠大於此,約為每公斤奶粉有300毫克。

http://www.feg.com.tw/magazine/show_faq_new.asp?SN=4307

 

 

 

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指出,無良商家為通過檢查,在奶粉中加入含氮量高達66%的「三聚氰胺」,成本可比添加真蛋白質節約80%。他說,食品行業常使用「凱氏定氮法(Kjeldahl method)」,透過檢測食品氮原子的含量來間接推算蛋白質的含量。而「三聚氰胺」含氮量高達66%,一般常規檢測無法測出,可以用來「假扮」蛋白質,且其費用只及真實蛋白原料的20%。而且「三聚氰胺」作為一種白色粉末,無色無味,摻入產品中不易被發現,造假者便選用「三聚氰胺」做假。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12/4/870a.html

 

 

 

目前三聚氰胺被認為毒性輕微,大鼠口服的半數致死量大于3/公斤體重。據1945年的一個實驗報道:將大劑量的三聚氰胺飼喂給大鼠、兔和狗後沒有觀察到明顯的中毒現象。動物長期攝入三聚氰胺會造成生殖、泌尿係統的損害,膀胱、腎部結石,並可進一步誘發膀胱癌。然而,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認為:摻雜了點6.6%三聚氰胺的小麥蛋白粉是寵物食品導致中毒的原因,為上述毒性輕微的結論畫上了問號。

 

這種由三聚氰胺引起的結石與成人所患結石不同,它的結構較為松散,多呈沙粒樣。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s.com.cn/lcsh/03/200809/t20080917_1587873.htm

 

 

 

2007年,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寵物食品導致許多寵物腎衰竭死亡,調查表明可能是因為寵物食品中混入了三聚氰胺導致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NNVHHbiZG0J.UrczVZc-/article?mid=9655&prev=-1&next=9652

 

 

 

作者  hancel (hancel)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爆卦] 農藥(賽滅淨)與三聚氰胺之間的關係

 時間  Sat Oct  4 00:41:22 2008

─────────────────────────────────

 

到目前為止的發展,人工添加三聚氰胺(嚴格說是蛋白精,是生產三聚氰胺的工業廢棄物,內含三聚氰胺與更多對動物有害的化學物質)目的主要是為了增加蛋白質檢測時的氮含量,製造高蛋白質含量的假象.

 

中國麤奶當然是為了增加蛋白質檢測量而加入蛋白精,基本上如果要加入純正的三聚氰胺(高品質的三聚氰胺比奶粉還貴)可能都還會虧本.加入蛋白精後可以在生乳中多加一些稀釋物質來達到"增產"的效果.不然你可以想像一公斤18元人民幣的奶粉嗎?這種情況下的奶粉內的三聚氰胺的含量通常都是可怕的高(>1000ppm),甚至可以說是蛋白精中添加奶粉.

 

但另外較少量的三聚氰胺濃度的污染源為何呢?有網友指出這應該是一套生產線要同時用在製造內銷跟外銷的時,由於劣質品給中國國內自用,所以使用大量蛋白精,但是轉成外銷後管線上的三聚氰胺殘留就會由高到低慢慢的遞減,於是形成不同批次的原料三聚氰胺濃度的不同,從數百到數PPM.以目前看來,這應該可以解釋較低含量但非微量三聚氰胺的可能性.

 

但是紐西蘭的乳鐵蛋白裡的4ppm 三聚氰胺含量又該如何解釋呢?不可能是人工添加的,因為不但不能增加經濟效益,反而會導致極高單價成品被禁制或銷毀.而紐西蘭也沒有必要弄一個生產線同時可

有必要從中國進口生乳來提煉乳鐵蛋白嗎?

 

有一件事實是許多人不知道的,就是賽滅淨(Cyromazine)這個廣泛使用在農業跟畜牧業的殺蟲劑,當進入動植物體內之後,會在代謝過程中產生三聚氰胺.而一些比較低價的劣質飼料中就常有賽滅淨

的殘留.如果那些被三聚氰胺低污染的的產品污染來源是來自於飼料,或是畜牧場為了殺蟲如蚊蠅而使得賽滅淨進入家畜體內,這樣或許可以解釋低劑量三聚氰胺的來源.

 

有網友指出,即使乳牛因為吃下有賽滅淨的低價位飼料,或是因為牧場使用賽滅淨來消滅蚊蠅而導致飼料或水被污染而吃下賽滅淨.它在體內代謝主要是經由泌尿系統後,轉化成三聚氰胺.所以並

不會分泌於乳汁上.這一點並不完全正確.根據動物實驗證明,賽滅淨的確主要是由泌尿系統排出,然後就是殘留較多於腎臟以及肺臟,但是還是有少量會出現在動物生產的牛乳跟雞蛋之中,而三聚氰胺

是賽滅淨最主要的代謝物,大概是占17%左右的賽滅淨服入量[1].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這個濃度應該會非常低,不曉得50ppb等級的

機器能不能檢驗出來.

 

但是想想看,一公噸的乳鐵蛋白必須從1.4萬公噸的牛乳中精煉出,4ppm/14000=0.286ppb,也就是說,如果再精煉過程當中三聚氰胺完全無法排除的話,只要原料的牛乳中含有平均0.286ppb的三聚

氰胺,就會在最終成品中含有4ppm的乳鐵蛋白,而這個極低含量連LC/MS/MS也測不出來.

 

再來,植物就是更可怕的部分了,這裡包含奶精(不要懷疑,奶精是植物性蛋白),黃豆粉...等等.根據實驗顯示,賽滅淨持續被植物吸收以後,一開始三聚氰胺約占殘留量的14~36%,而賽滅淨半衰期為七天,之後三聚氰胺殘留量會越來越高,可高達原來的3~5!!!雖然水對三聚氰胺的排出有良好效果,但是效果隨著三聚氰胺的濃度降低而遞減[2].此外,並不是所有農作物(例如旱作)都適合用水來耕作,所以一定會有一些農作物殘留量會更高.

 

這種情形下,即使是沒有碰上黑心廠商,但只要農作物來源的農藥使用不當,植物內的三聚氰胺殘留只會比牛乳,雞蛋,甚至是肉品內更高.而許多的嬰兒奶粉或者是其他奶粉,成分中往往會加入其他植物性成分原料,這個時候三聚氰胺也會跟著進來了.

 

結論是,即使是來自可信賴的地區(假設歐洲,紐澳是可信賴的),高度精煉的乳製品如乳鐵蛋白等最好還是少碰,而來自於中國的東西,無論是否出自於黑心工廠,只要原料是產自於中國的原生

的動植物,恐怕多少都有些許殘餘,因為這跟農業的精緻與成熟程度很有關係,但是來自於可信賴地區的農作物也不可掉以輕心就是了.

 

問題是,如果這是肯定的話,那某一程度三聚氰胺就會像背景毒素一般,難以完全根除於我們的食物鍊當中,這時候我們又該如何呢?檢驗標準又該如何訂定呢?

 

 

  

 

焦糖說:如此說來,動物飼料是不可能在這場醜陋事實中全身而退吧?即使大廠們紛紛跳出來聲明,但是將本求利的世代中,即使不是大陸製造,只要使用中國大陸出品的原料,即使只有一部分原料,都有可能中獎,而這事件就在2007年的美國發生過,這樣說來,不是沒事而是時候未到囉?真可怕……我們到底活在什麼世界?

 

有聽說烘培王是大陸出品,有買的狗友們,請直接看產品包裝上的條碼是不是690692,如果是的話,直接換吧!畢竟大陸地區已經是已知的高度污染區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焦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